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密接和入境隔离改为“7+3” 防控方案终调整

文|财新 蒋模婷
2022年06月28日 16:38
涉进出口行业需每天1次核酸,外卖维修等行业每周2次;中高风险地区划定全国统一标准,个别病例可不划定风险区
第九版防控方案涉及缩短隔离管理期限、增加风险人群核酸检测频率、统一中高风险地区标准等重大变化。图:IC PHOTO

  【财新网】 6月28日的国务院新冠病毒肺炎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当日下午刚刚发布、关注者众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下称“第九版防控方案”)。距离第八版防控方案公布已一年有余。

  第九版防控方案涉及缩短隔离管理期限、增加风险人群核酸检测频率、统一中高风险地区标准等重大变化。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方案调整主要是考虑到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全球和中国主要流行毒株,其潜伏期短、传播力强,同时近期国内本土疫情平缓,为方案调整赢得了时间。但是,不应将方案解读为“放松防控”,而是“要求更高、更规范”,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不动摇。

密接和入境隔离改为“7+3”

  第九版防控方案提及,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措施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4、7、14天核酸检测,采集鼻咽拭子,解除隔离前双采双检”调整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天和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核酸检测,采集口咽拭子”,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前不要求双采双检。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从“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4、7天核酸检测。

  雷正龙介绍,今年4—5月,国务院联防联动机制综合组在大连、苏州、宁波、厦门、青岛、广州和成都7个试点城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据财新了解,当时试行的政策便包含入境隔离“10+7”。期间搜集的数据被作为此次防控方案修订的重要参考。

  此前,全国多地已经在第八版“14+7”基础上缩短风险人员或入境人员的隔离时长。例如,北京市在5月4日宣布调整有关风险人员隔离管理措施,由“14+7”调整为“10+7”。5月15日,宣布对目的地为北京的入境人员实施“7+7”政策。此外,江苏南京、湖北武汉、浙江省已宣布实行入境“7+7”,四川成都、福建厦门则实行“10+7”。但也有部分口岸城市如广东深圳仍在实行“14+7”。

  已有中国驻外使馆开始简化回国流程。6月27日,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通告,对自伊拉克出发赴华健康码申请,取消12小时抗原,仅保留48小时、24小时两次核酸;取消指定检测机构,任何合法检测机构出具的报告均可;取消赴华路线直航要求和中资企业登机前闭环隔离管理要求。其中允许转机航班的调整,或许为更多海外国家人员回国提供了可能。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