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近十年严重暴力犯罪数量下降三成

文|财新 杨柳(实习),单玉晓
2022年07月13日 14:38
杀人、抢劫、绑架、放火、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量,从2013年的7.5万件9.57万人,下降到2021年的4.9万件5.68万人。最高法称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对残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等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犯罪严惩不贷
2022年7月12日,北京,“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最高法院分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沈亮表示,近十年来,法院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杀人、抢劫、绑架、放火、爆炸等几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从2013年的7.5万件9.57万人,已经下降到2021年的4.9万件5.68万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13年至2021年近十年间,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数量下降逾三成。中共中央宣传部7月12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新闻发布会,最高法院有关负责人通报了这组数据。

  最高法院分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沈亮表示,近十年来,法院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杀人、抢劫、绑架、放火、爆炸等几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从2013年的7.5万件9.57万人,已经下降到2021年的4.9万件5.68万人。同时,对于民间矛盾引发,具有法定或者酌定从轻情节的,依法从轻处罚。2021年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罪犯人数占判决生效总人数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4.6%。“就是说法院判处刑事案件中有84.6%的案件都是三年有期徒刑以下的轻刑案件,我国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沈亮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