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死刑”富商张成功奇案|特稿精选

文|财新 王和岩
发布于 2022年07月30日 17:28   更新于 2023年01月21日 10:06
三次入狱,11年潜逃,迅速洗白为亿万富商,东窗事发后又快速减刑,意外落网后牵出河南省司法厅原厅长王文海等多名公检法司官员,死刑迟到34年……所有离奇为何集于张成功一身?
2021年11月16日,张成功位于三门峡市郊的玛钢厂旧址。张成功以厂长身份,采用物质利诱,奸淫多名未成年女性;以安排工作为诱饵,诱骗多名女性发生关系。图:王和岩

  【财新网】2021年11月中旬,一起上诉案与再审案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悄然合并开庭审理。

  64岁的被告人张成功,祖籍河南鄢陵,郑州苑城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34年前,张成功因涉嫌强奸、猥亵多名未成年人被捕,被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两次一审判处死刑。上世纪90年代,河南省高院二审改判死缓,后经减刑、再审,最终改判有期徒刑15年。但在再审之前的1997年1月,张成功实际已于保外就医期满后脱逃。

  11年后,一个叫陈美中的亿万地产富商,以湖南省河南商会会长身份高调现身郑州商圈。此人正是潜逃多年的张成功。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