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医保个人账户9月起无法取现 同步提升门诊待遇

文|财新 刘登辉
2022年08月19日 13:30
自今年9月1日起,个人账户资金专款专用,参保人员不可支取。2022年9月1日前已分配的个人账户资金仍可支取。2023年1月1日起门诊不再设定封顶线,2万以上部分支付60%
北京医保局称,2022年9月起,每月1日至5日,医保经办机构根据医保费征收情况,完成在职职工、退休人员个人账户资金的划入工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北京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尘埃落定。自今年9月1日起,个人账户资金专款专用,参保人员不可支取。2022年9月1日前已分配的个人账户资金仍可支取。未来,个人账户资金只能根据北京市医保局规定的支付范围定向使用。

  中国的职工医保基金自1998年制度建立之初,即由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构成。统筹账户资金池属于全体缴费人统筹共济,用于支付当年医保开支,资金不受个人支配;个人账户实行积累制,资金归个人使用,应付未来可能的医疗风险。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