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香港逾半疫苗豁免书为滥发 一名涉事医生半年牟利700余万港元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9月28日 15:14
每张证明收费最高达5000港元,总共涉及七名私人诊所医生
香港商场商场于显眼处展示“安心出行”二维码,市民进入百货商场前需要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9月27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出通报称,有七名私家医生涉嫌滥发疫苗接种的医学豁免证明书被警方拘捕。图: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财新网】疫苗犹豫曾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健康面临的十大威胁之一,也是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威胁。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全球多地政府倾向于采取非自愿手段强力推行全民接种新冠疫苗,仅有少数身体不适宜接种者可得到豁免。在香港,有一部分疫苗犹豫人士则走上歧路,选择向医生高价购买疫苗豁免证明。

  9月27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出通报称,有七名私家医生(类似内地私人诊所医生)涉嫌滥发疫苗接种的医学豁免证明书被警方拘捕,这些医生累计发出逾两万多张仍在有效期内的医学豁免证明书,占当前所有有效医学豁免证明书超过一半。由这些医生发出的疫苗豁免证明将从10月12日起失效,巿民如持有相关私家医生所签发的证明书,则需咨询其他医生以确定是否可以继续获得医学豁免。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