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昆明两日报告42例新冠阳性 7万人被赋黄码

文|财新 戚展宁
2022年09月28日 18:25
昆明提示疫情存在高扩散风险,源起未按规定上传核酸检测报告的网约车司机;目前昆明有27万人处于封闭管理中;疫情已扩散至上海
2022年9月25日,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市民排队做核酸检测。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9月25日至27日,昆明市累计报告新冠确诊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初筛阳性20例,总计感染者共42例。9月28日举行的昆明市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了上述情况。

  昆明市卫健委主任张云海在当日发布会上称,本轮疫情发现的42例阳性人员,均为云南朗明印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等关联人员,目前均非重症病例。

  昆明市卫健委披露,已开展的阳性病例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感染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F.5进化分支,与缅甸输入的阳性病例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本轮疫情所有阳性病例均属同一传播链条。

  昆明市卫健委副主任许睿提示,昆明本轮疫情中首发病例为网约车司机,社会面活动轨迹较为复杂,后续检出阳性病例的可能性很大,疫情存在很高的扩散风险。

  昆明市交通运输局王星云透露,上述网约车司机是云南朗明印务公司职工家属,根据相关规定,网约车司机必须每周上传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上岗,但该司机9月23日上传了9月18日的核酸检测结果,没有按要求落实规定,滴滴平台也审核不严。

  9月18日—24日,该司机共接单84单,拉载乘客120人,目前其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已被注销,滴滴昆明分公司的业务也被暂停受理,直至整改完毕。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