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刑案辩护全覆盖范围扩大至审查起诉阶段 11月启动试点

文|财新 单玉晓
2022年10月28日 19:57
“两高两部”出台文件,自2022年11月起,各省份确定二至三个地市开展试点,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范围由审判阶段扩大至审查起诉阶段
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2022年11月起各省份确定二至三个地市(直辖市的区县)开展试点,对犯罪嫌疑人没有委托辩护人且具有可能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本人或其共同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案情重大复杂、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情形之一的,由检察院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提供辩护。资料图:最高法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刑事诉讼中,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的确实犯了罪,他们期望受到公正的惩罚;有的人并没有犯罪,他们渴望免受刑事追究,不被冤枉无辜。同时,他们希望刑事诉讼过程公正合法。即将启动的一项试点,或将进一步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权益。

  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2022年11月起各省份确定二至三个地市(直辖市的区县)开展试点,对犯罪嫌疑人没有委托辩护人且具有可能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本人或其共同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案情重大复杂、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情形之一的,由检察院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提供辩护。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