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广西牙医杀人案疑云

文|财新 冯华妹
2022年11月19日 12:24
32年前,五旬男子遇害,两名牙医一名待业青年被指为凶手,分获死缓和15年有期徒刑。现场未提取到他们的指纹、脚印,毛发和血迹鉴定结论亦缺失。牙医喊冤至今
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喊冤30多年,广西牙医邓冠群和黄庆忠的家属仍在等待。

  事情源于32年前的一起命案。1990年6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地区马山县人黄大环遇害。此后,邓冠群、黄福华、黄庆忠陆续被抓。彼时,黄福华待业在家,邓冠群、黄庆忠是当地的牙医,给人拔牙、镶牙。

  当时南宁地区与南宁市还是两个并列的地级行政区,直到2002年12月原南宁地区大部分改设地级崇左市,邕宁、马山等县则划归南宁市。1991年6月17日,原南宁地区中级法院一审判决认定,为谋取财物,黄庆忠、邓冠群、黄福华将黄大环打死,事后,黄庆忠、邓冠群、黄福华三人各分得350元、350元和200多元,黄庆忠还分得桂花牌手表一块。法院认为,该案“犯罪事实基本清楚,证据比较充分”,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黄庆忠、邓冠群死缓,黄福华有期徒刑15年。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