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同治年间古沉船长江口二号被整体打捞出水

文|财新 孙良滋
2022年11月21日 15:11
采用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打捞,长38.1米,是南海一号的1.5倍;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实证
目前沉船出水的越南产水烟罐、东南亚的船体木材、景德镇窑瓷器、宜兴紫砂等文物。图:央视新闻

  【财新网】2022年11月21日凌晨0时40分,经过“大力号”和“奋力号”两艘整体打捞迁移工程主作业船近四个多小时水下持续提升后,距今150多年的清代古船长江口二号在长江口横沙水域被整体打捞出来。国家文物局披露,几天之后长江口二号将被带入杨浦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进入文物保护与考古发掘新阶段。

  国家文物局介绍,长江口二号古船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上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船载文物丰富的古代木质沉船之一,填补了我国清代晚期大型木帆船研究空白。此次古船打捞工作由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承接,并在世界范围内首次使用了“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来打捞沉船,具体做法是以22根巨型“弧形梁”,在长江口二号古船底部形成一个巨大的弧形沉箱,把古船及其附着的泥沙与海水整体包裹打捞。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