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重症高峰下的救治一线:医护边咳嗽边上班

文|财新 包云红、胡雪扬(实习),包志明
2022年12月30日 11:20
封控放开后,全国各地阳性感染者人数激增,在庞大的感染基数面前,人手、床位不足成普遍问题;急症患者如何救治?
2022年12月25日,北京306医院发热门诊输液室内,护士为肺部感染的患者输液。图:海杜马(特约)

  【财新网】“急诊补液室已经在走廊里加椅子位了,CT拍摄排起了长龙,几乎一半的患者有肺部炎症,内科诊室积压了大量的病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近日的一则院内通知反映出疫情海啸下医院救治一线的现状。

  封控放开后,全国各地阳性感染者人数激增,在庞大的感染基数面前,需要去医院就诊的重症绝对人数骤然攀升,各地医院面临巨大挑战。

  病人量多的同时,老年患者、危重病人占比高给医院带来更大压力。武汉某三甲医院的医生王卓(化名)告诉财新,与2020年初武汉感染患者年龄段较全不同,目前这一波来医院就诊的老年患者占了绝大多数,在病房几乎没有见过年轻患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