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分析|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被罚8760万元 ,怎么看?

文|财新 葛杏航
2022年12月29日 10:38
有学者认为,在没有没收违法所得的情况下,罚款金额偏轻。受到知网违法行为侵害的用户有权主张民事赔偿
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知网实施不公平高价、限定交易行为排除,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2021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17.52亿元5%的罚款,共计8760万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被立案调查七个月后,中国知网垄断案落锤。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知网实施不公平高价、限定交易行为排除,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2021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17.52亿元5%的罚款,共计8760万元。

  26日下午,知网官方表示对该处罚决定“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并发布整改方案,从整改独家合作模式、完善数据库定价机制、完善著作权授权链条及稿酬支付办法、强化公益属性等方面提出15项整改措施。有学者认为,在没有没收违法所得的情况下,这一罚款金额显然偏轻,受到知网违法行为侵害的用户有权主张民事赔偿。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