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多地感染高峰已过,医护重压不减|大流行手记(1月5日)

文|财新 黄蕙昭 许雯,胡雪扬(实习)
2023年01月06日 18:33
在抗疫最前线,缺人、缺床等问题仍存,而“连轴转”多日之下,医护身心亟待更多支持以完成平稳过渡
2023年1月5日,北京,在一家医院的急诊室,一名妇女照顾躺在担架上的老人,病人正在接受静脉点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四川等城市感染高峰已过,曾经辗转难求的试剂盒、退烧药等物资亦恢复稳定供给。但在普通人的生活步入“阳康”后的日常时,医院的压力未减——在抗疫最前线,缺人、缺床等问题仍存,而“连轴转”多日之下,医护身心亟待更多支持。

  “病人收进来都很重,治疗需求非常多,一个人七八瓶液体,一天三次消炎,雾化一天三次;静推药人人都有,吸痰随时有,吸氧个个有,导尿七八个,胃管昏迷的随时下,抢救的随时出现;危重十几人,不停的紧急心电图、采动脉血静脉血;还有动不了要翻身的,防血栓防压疮,还有上呼吸机、上高流量的,护士根本干不完。”某中部城市医院护士杨华(化名)1月6日说。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