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倒房敛财 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案揭秘

文|财新 黄雨馨
2023年01月09日 21:45
张敬华定期举行同学聚会进行权钱交易,帮助亲戚承揽工程,买房卖房获利颇丰

  【财新网】2023年1月9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三集《铁规矩硬杠杠》,披露了张敬华案的相关细节。

  作为江苏本土官员,张敬华在江苏工作34年(1987年至2021年),2021年12月被查。专题片披露,他的问题,始自贪图小便宜、始自同学圈朋友圈,呈现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征。

“同学会”变异“交易所”

  专题片说,2014年,张敬华和一些大学同学建了一个微信群,开始定期聚会。在这种“同学会”上,职务最高的张敬华自然成为了众人的中心,甚至还有远在北京、江西等地的同学专门跑到江苏来参加聚会,一些人表面上是看重“同窗情谊”,实际看重的是张敬华的职权。张敬华后来涉嫌受贿的金额当中,很大一部分和大学同学相关。当商人老板以“同学”身份提出请托,当权钱交易披上一层“同学情”的外衣,张敬华接受起来似乎就更加坦然。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