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评论抖音引官司 微博大V被认定侵害名誉权

文|财新 郭涵(实习),崔先康
2023年02月11日 11:09
因发布的三条针对抖音的评论含有“妓女从良”“制造精神鸦片”“公开打击报复”等词汇,网络名人姜汝祥被认定侵害了抖音运营方名誉权,两审均败诉
资料图:姜汝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因为针对短视频平台抖音发布的三条评论中含有“妓女从良”“制造精神鸦片”“公开打击报复”等词汇,微博账号认证为职场博主、北大社会学博士的大V姜汝祥被抖音的运营主体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微播公司”)诉至法庭。该案经过北京两级法院审理后,财新获悉,近日,姜汝祥被认定侵犯了微播公司的名誉权,法院判令其公开发布赔礼道歉声明,并支付微播公司维权合理开支2万元。

  姜汝祥是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经济社会学博士,管理学学者,曾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等栏目担任驻场嘉宾,出版有多本著作。据财新了解,该案的具体详情是,2020年8月左右,姜汝祥在其新浪微博账户上发布多条微博,并在其中对抖音及其运营团队进行了评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