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云南公布12起粮食贪腐案例 多人通过粮库建设受贿

文|财新 黄雨馨
2023年02月10日 20:28
通报案例中,贪腐情节主要有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虚开工程发票、虚增采购设备套取下属单位公款,违规出借购粮贷款收取资金占用费等
资料图:工作人员正在将一批验收合格的稻谷输送入库。针对粮食腐败多发问题,1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提出,推动国有粮食企业实现政策性和经营性业务分开,强化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经常性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机制,补齐工作短板弱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云南省纪委监委近日通报了12起粮食购销领域的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均为“一把手贪腐”。在被通报的案例中,贪腐情节主要有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虚开工程发票、虚增采购设备套取下属单位公款,违规出借购粮贷款收取资金占用费等。

  通报案例中,11起为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其中两例涉云南省粮油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该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李辉以亲属名义违规从事经商活动谋利,2012年至2017年,李辉为粮食质检设备供应商在全省粮油系统设备采购项目招标投标和竞争性谈判过程中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120万元。2014年3月,李辉以其儿子李某某名义注册成立昆明某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为某设计院承接的云南盈江粮库等9个项目负责现场施工配合及其他相关设计服务,获利50.54万元。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