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体卫艺司原司长王登峰被批捕

文|财新 王伯文
2023年02月16日 21:58
王登峰为本轮足球领域反腐第一位被正式批捕者,近半年的调查期,校园足球发展也因其案而停滞,改革方向不明
资料图:王登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最高人民检察院2月16日披露,此前被查的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司长王登峰(正厅级)一案,由山东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日前已对其作出逮捕决定,涉嫌罪名为贪污罪、受贿罪。

  作为足球领域本轮反腐的第一枪,王登峰于2022年8月30日接受调查,除司长本职,他常年担任校园足球主要领导岗位,落马时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办公室副主任。2014-2019年,还曾任中国足协副主席。

  在王登峰接受调查后,湖北省纪检监察部门督办的足球圈窝案也开始浮出水面。去年11月起,中国男足国家队原主教练李铁,中超深圳队门将张鹭,中国足协原秘书长刘奕,常务副秘书长兼国家队管理部部长陈永亮相继被查。及至2月14日,中国足协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应声落马,原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孟惊也被留置。调查劲头之盛,正直追十余年前震惊足坛的“假赌黑”风暴。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