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被判死缓的“强奸杀人犯”,监狱为他喊冤

特稿|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2月26日 12:11
高中女生遇害,班主任被指强奸杀人被判死缓,除了六份有罪供述,“作案工具”和“强奸杀人”的第一现场没有找到被害人的生物信息,“抛尸”的第二现场和被害人身上也没有“凶手”生物信息,服刑期间监狱两次发函为其喊冤
阳前伟早年照片。这名“杀人犯”目前仍在服刑,监狱方面曾两次发函为他喊冤。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很多人还记得,2010年5月河南省高级法院再审纠正一起错案,曾以“故意杀人”被判无期徒刑的商丘农民赵作海,服刑11年后因“被害人”现身而沉冤得雪。少为人知的是,在距离商丘1000多公里外的湖南衡阳,另一起“强奸杀人犯”喊冤案件因为赵作海案而出现了转机——尽管这个转机到今天仍然还只是转机。

  湖南省雁北监狱(下称雁北监狱)坐落在衡阳。自2007年,时年39岁的阳前伟以“杀人犯”的身份服刑于此。赵作海案平反一个多月后,阳前伟的姐姐阳玲秀接到弟弟从雁北监狱打来的电话,说监狱领导主动提出要见家属。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