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陆铭:农民宁闲置不流转?宅基地使用权放活改革当推进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3月02日 09:38
宅基地制度是中国农村土地制度中最特殊,也是利益影响最敏感的制度安排。在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当前的宅基地制度已经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农村居民生活需要
河南安阳,农村闲置宅基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当前的宅基地制度已经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农村居民生活需要。”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建议尽快推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推广。

  宅基地制度是中国农村土地制度中最特殊,也是利益影响最敏感的制度安排。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这明确了新发展阶段中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总体方向。

  陆铭表示,在人口大范围大规模跨地区流动的趋势下,农村宅基地已经出现了严重闲置。根据农业农村部抽样调查数据,2019年全国农村宅基地闲置率为18.1%。另一方面,闲置率高也与宅基地的退出制度不完备有关。根据相关调查,当前农民宅基地的流转意愿并不高。很多农民宁愿宅基地闲置,也不愿意流转,这在本质上是因为相关制度的不明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