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江帆:建议在刑诉法中增设企业合规特别程序

文|财新 王雅娟(实习),冯华妹
2023年03月07日 18:27
这位律师代表认为,随着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改革的推进,立法必须要尽快启动。最紧要的是在程序法中确立企业刑事合规特别程序,明确对涉案企业附条件不起诉、暂缓起诉、撤回起诉的适用条件和具体操作
按照当前我国《刑法》规定,对于构成单位犯罪的企业,依据“双罚制”原则,除了对单位进行处罚,还规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判处刑罚。图:IC PHOTO

  【财新网】“从立法上解决涉案企业刑事合规面临的法律困境迫在眉睫。”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江帆提交建议,针对涉案企业刑事合规面临的法律困境,应在程序法中确立企业刑事合规特别程序。

  江帆表示,与企业面临的其他种类风险相比,刑事法律风险是最严重的一种。按照当前我国《刑法》规定,对于构成单位犯罪的企业,依据“双罚制”原则,除了对单位进行处罚,还规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判处刑罚。数据显示,在法院认定企业构成单位犯罪的案件中,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直接主管人员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概率近95%。当企业面临单位犯罪的指控时,可能会同时面临主要负责人被判刑从而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缴纳大额罚金导致经济损失等严重后果,因此企业合规对于防范企业刑事法律风险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