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六部门发文治理职场性骚扰 以受害人主观感受为判断标准

文|财新 冯华妹
2023年03月13日 17:45
人社部、国家卫健委、最高检、全国工商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制度(参考文本)》,明确了性骚扰定义及主要表现行为、公开承诺、宣传培训、职工举报投诉、调查处置、工会参与监督等内容
此次《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制度(参考文本)》明确性骚扰以受害人的主观感受作为判断标准,而非加害者的主观意愿,并且强调避免对性骚扰受害人的二次伤害,有效防止损害后果的扩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指导用人单位完善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制度,切实保障广大女职工合法权益,同时为检察机关开展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提供参考,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最高检察院、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了《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制度(参考文本)》(下称《参考文本》)。

  《参考文本》共7章20条,分别对性骚扰定义及主要表现行为、公开承诺、宣传培训、职工举报投诉、调查处置、工会参与监督等主要内容予以明确。有学者、律师对财新表示,此次《参考文本》明确性骚扰以受害人的主观感受作为判断标准,而非加害者的主观意愿,并且强调避免对性骚扰受害人的二次伤害,有效防止损害后果的扩大。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