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台湾经济走势陷入顿挫

2009年02月19日 08:46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经济增长率预测大幅下调;台“央行”半年多以来连续第七度降息

今年经济增长率预测大幅下调;台“央行”半年多以来连续第七度降息

  台湾“行政院主计处”2月18日傍晚宣布,官方对2009年台湾经济增长率预估值大幅下修为负2.97%,人均GDP为15509美元。若符合预测,则今年将会是历来台湾经济成长幅度衰退最剧的一年。在“主计处”公布经济情况相关数据后,台湾“央行”也随即宣布降息0.25%,这是台“央行”半年多以来连续第七度降息。

经济增长率大幅下调
  这已是台湾当局在三个月内第二度下修对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2008年11月,官方即已将2009年的预测值由原先的5.08%下修为2.12%,此次再度下修至-2.97%,降幅更达到5.09%。
  主计官员坦承,与估计值落差极大的原因,在于振兴经济政策的推行效果不如预期;今年恐怕要到四季度,经济增长率才能由负转正。
  在此之前,一些民间机构已对台湾经济增长趋势作出悲观预期,包括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即曾在去年底预测台湾2009年经济成长率为负2.9%、并指其是全球55个主要经济体中,受
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者;里昂证券更在今年2月初发布数据称,台湾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衰退到负11%。     
  根据台“主计处”2月18日发布的数据,台湾2008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仅0.12%,平均每人GDP为17116美元,GNP为4026亿美元。其中,2008年四季度经济负增长达8.36%,为1961年以来之最差纪录。
  官方分析认为,美国次贷风暴所引致的
金融危机迄今毫无平息迹象,在全球经贸高度连动的背景下,造成的景气下挫幅度远超过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与2001年的科技泡沫。而去年四季度的严重衰退,肇因于出口动能及制造业生产受到重创,民间投资也随之萎缩。
  由于台湾出口多依赖属高度景气循环性质的电子产品,
产业结构又以代工为主,在全球贸易活动紧缩的情况下,国际客户纷纷提高自制比重、使台湾厂商订单骤减。据统计,去年四季度的出口,实质负增长达19.75%;进口实质负增长为22.63%。今年全年海关出口则预测将大减20.1%,进口衰退26.2%。
  此外,经济悲观氛围加深、企业扩大裁员规模,使民间消费持续受到制约,2008年全年民间消费成长率为负0.29,更为半世纪来首见。
  台湾目前因需求与产能低落而被迫实施无薪休假的劳动人口超过20万人。但消费者物价指数则可望因农工原料和原油行情大幅回落,且厂商纷纷推出降价折扣,而在今年维持平稳走势,仅小幅下跌0.82%。
  针对当前形势,台“行政院政务委员”朱云鹏认为,包括中国大陆、台湾、韩国、日本等地出口衰退的急遽变化,即便在美国消费额预估值下降1%的情况下,仍然显得异常。他认为,这恐怕是由于美国进口商担心无法获得融资而采取的自保行为,先贩卖存货,致使台湾、韩国等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经济体出口发生异常衰退。
  “但存货总有用尽的一天,”朱云鹏认为,在平均三个月的存货量销完后,台湾业者就可望重新接到订单,并预测严峻的情势到下半年应会逐渐缓和。
  为平衡民间投资与贸易额度的巨幅量缩,2009年台当局将藉由加码扩大公共建设等措施,使政府部门的固定投资预测值达到22.14%,为十余年来的最大增幅。
  朱云鹏坦承,倘若政府未出台扩大公共建设、推动都市更新、短期就业措施、“充电”加值教育计划、发放消费券与开放大陆观光客旅游等一系列政策,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要达到负5.74%,当局已经有效缩小台湾GDP近五成的跌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