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焦点 > 正文

【许迈永“地产腐败教程”】第十课:分割销售

2011年08月18日 19:35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些开发商以科技产业开发之名获取科研、工业用地后,在部分土地上搞房地产开发。这些房产项目要合法化,并能顺利销售,必须经政府部门批准。于是,一个新的寻租空间就产生了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对地方政府而言,土地就是“第二财政“。但由于可出让的土地指标有限,用于经营性开发的土地更有限,一些开发商就打起了工业、科研用地的主意,常以科技产业开发之名获取大片科研、工业用地,而后把其中部分土地用于商业开发。

  这些在原工业或科研用地上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在销售时,面临土地用途变更、分割销售等问题,必须经相关政府部门审批或同意。而要搞定这些部门,通过主管领导协调是捷径之一。在这种背景下,一个新的寻租空间就诞生了。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