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焦点 > 正文

【官员“自杀”案采访手记】最痛苦的死法

2011年09月22日 13:21 来源于 财新网
每个官员非正常死亡的背后必有奇案。这些奇案能否公之于众,除了需要时间,也需要机缘
2011年8月29日,湖北公安县某官员被认定为自杀,其家属并不认可。 CFP

  【财新网】(记者 郑道)9月21日上午,我接到一个电话。“你好!我是罗茜。”

  哦,罗茜,我是记得他的。他曾经为自己的老师、后任湖南省武冈市副市长的杨宽生“自杀”而上访,最终却被当地警方抓起来劳教了两年。

  那是2009年11月底,我在湖南省邵阳市调查一位官员的非正常死亡案。死者叫杨宽生,系邵阳下辖的武冈市常务副市长。当年11月26日,杨从自己的寓所坠下,官方结论称其乃“精神抑郁自杀死亡”。

  当我到达杨生前的寓所时,已并非第一现场,只看到几副估计是医务人员扔掉的白手套。杨的遗体运回了湖南邵阳市新宁县马头桥乡金盆村,那是他的老家。赶到杨的老家时,已近黄昏。杨的遗体躺在冰棺里,灵堂设在家门外的空地上。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