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焦点 > 正文

【官员“自杀”案采访手记】官方尸检结论为何不被信任?

2011年09月20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就是警方的这种“不能给家属看”的思维惯性,延续了权力的神秘性,也使得尸检结论进一步受到质疑。因为警方是尸检报告的持有者,他们据此决定立案并侦查或者不予立案

  【财新网】(记者 王婧)我发现,大凡“非正常死亡”,尸检结论最容易遭到质疑的,就是和官员相关的死亡。官员死亡又被分为两类,一类是杨宽生、谢业新这样,人们觉得是个“好官”的,公众往往觉得,一定是他杀。另一类是乌小青这样,人们觉得是个“贪官”的,公众似乎对“自杀”的容忍度就大了很多,“畏罪自杀”嘛。不过同样也有人会觉得,说不定是“封口”呢!

  在中国,担任法医鉴定人一般是公安、司法机关的专职法医,偶尔也会有受司法机关委托的高等院校的法医学教师。通常,法医应当与案情无利害关系。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韦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