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青海高法出台五制度化解涉诉信访

2011年12月01日 08:29
11月30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了化解涉诉信访的五项工作制度

  据新华社11月30日消息,为推动涉诉信访化解工作,11月30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了化解涉诉信访的五项工作制度。

  这五项制度分别为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案件信访评估工作实施细则》、《关于涉诉信访案件约期接谈实施细则》、《涉诉信访案件终结办法》、《关于加强涉诉信访有关事项统计通报工作的规定》、《关于建立和完善多元化解涉诉信访机制的规定》。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建军介绍,《案件信访评估工作实施细则》规定在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每项程序,对案件进行信访风险评估;制定《关于涉诉信访案件约期接谈实施细则》,目的在于贯彻司法为民工作要求,减少上访群众诉累,提高涉诉信访工作效率,降低重复访比例;《涉诉信访案件终结办法》是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落实中央精神,率先在全国高级法院中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目的在于认真开展涉诉信访案件终结工作,畅通涉诉信访案件出口,有效解决穷尽司法程序后信访人缠访、闹访问题,最大限度地实现司法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和使用。 刘建军说,2009年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每月通报一次涉诉信访情况,为进一步完善此项制度,发挥统计通报及时预测、分析动向、信息沟通、督促警示作用,特制定了《关于加强涉诉信访有关事项统计通报工作的规定》。《关于建立和完善多元化解涉诉信访机制的规定》,目的在于让青海各级法院广泛调动、借助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涉诉信访矛盾的化解,依靠社会力量解决好涉诉群众的信访和民生问题,在党委领导、政府及社会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使一批信访老案真正得以化解。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