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务院医改办:完善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

2012年03月22日 21:16
同时要积极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增强基本医保对医疗机构的激励约束作用

  据新华社3月22日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完善全民基本医保制度从两方面入手。

  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十二五”时期要继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全民基本医保制度。

  一方面,要在继续提高保障水平的基础上,重点完善对重特大疾病和特殊人群的保障机制。要继续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城镇居民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三项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均达到75%左右,着力缩小与实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之间的差距,扩大门诊统筹覆盖范围、提高支付水平,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要着重探索建立重特大疾病以及无负担能力患者急救的保障机制,通过购买商业保险或建立补充医疗保险等多种方式减轻群众大病负担;通过多渠道筹资建立救助基金,解决负担能力的患者发生的急救费用,从而从制度上缓解并逐步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