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舒立观察】反对国企改革的奇异同盟

2012年03月24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 评论(0
反对国企市场化改革的,既有部分国资系统人士,也有反对任何市场化改革道路的人士,前者是不真诚的,后者是不自觉的

  一项改革建言引起轩然大波,至今余波未平。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联合编制的报告《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下称“报告”),系统研究了中国未来18年的改革和发展问题,其中,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论点,最受关注,饱受批评,中文版的正式文本至今仍未发布。在改革呼声日渐高涨的背景下,“报告”竟有如此命运,说明改革之路确实不平坦。

  批评者的观点表面看是一致的。在其眼中,这个报告是美国“阴谋集团”开给中国的一味毒药,是要否定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进而误导中国经济改革走向“全盘私有化的泥潭”。这种指责国人并不陌生,令人担心上世纪90年代初“姓‘社’姓‘资’”幽灵可能重现。

十八大代表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