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日报:中国对黄岩岛领土主权具充分法理依据

2012年05月09日 11:44
文章称,中国最早发现、命名黄岩岛,并将其列入中国版图,实施主权管辖;一直对黄岩岛进行长期开发和利用;菲律宾根本无权对黄岩岛提出领土主权要求

  《人民日报》5月9日刊登报道表示,中国对黄岩岛领土主权具充分法理依据。

  一、中国最早发现、命名黄岩岛,并将其列入中国版图,实施主权管辖

  中国元朝就已发现了黄岩岛。

  1935年1月,中国政府由内政部、外交部、海军部和教育部等官方机构派员组成的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公布的南海诸岛132个岛礁沙滩中,黄岩岛以斯卡巴洛礁之名,并作为中沙群岛的一部分列入了中国版图。1947年10月,中国政府核定和公布的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中,将斯卡巴洛礁称为民主礁,列在中沙群岛范围内。1983年中国地名委员会受权对外公布“我国南海诸岛部分地名”时,将黄岩岛作为标准名称,同时以民主礁为副名。中国历代政府出版的官方地图均将黄岩岛标为中国领土。中国政府关于南海诸岛主权公告和声明中均指出黄岩岛领土主权属于中国。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