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韩长赋:夏粮产量有望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2012年06月01日 19:16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如果未来一周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夏粮将继续增产,并且有望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6月1日消息,喜看麦田千层浪,又是一年丰收时。31日,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启动仪式在安徽寿县举行,这标志着大规模夏粮收获工作全面展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日就夏粮生产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今年夏粮生产形势如何?

  韩长赋:今年夏粮生产大局已明朗。麦收区里,麦浪滚滚,机声隆隆,一片丰收景象,农民脸上写满笑容。如果未来一周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夏粮将继续增产,并且有望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夏粮生产有三个特点:一是面积稳中有增。预计夏粮面积达到4.15亿亩,比上年增加198万亩。二是单产再创历史新高。据农业部小麦专家组实地调查分析,今年冬小麦产量构成三因素中,亩穗数明显增加,穗粒数持平略减,千粒重略有增加,预计亩产将提高10公斤左右。三是主产区普遍增产。11个小麦主产区都反映,夏粮是增产的趋势。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