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刑诉法释法不透明遭质疑

2012年07月31日 13:40 来源于 财新网
相比最高法院遭遇质疑的有限范围征求意见,最高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的释法工作,更为封闭,甚至相关动态都鲜有公开消息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业界期待已久的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只在全国法院系统内征求意见。

  《人民法院报》7月31日报道,全称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征求意见稿)》,已由最高法院起草完毕,并于近日下发,在全国法院系统内征求意见。(参见财新网报道:刑诉法司法解释仅在法院系统征求意见)

  实际上,这只不过是围绕刑事诉讼法修订激烈博弈的一个侧面。自今年3月新法通过后,这一博弈即进入争夺解释权阶段——由立法过程转到司法解释环节,由“提出建议”转向“自我解释”,且形式由“明争”转向“暗战”。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