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圳启动事业单位养老保障制度改革

2012年08月25日 19:34 来源于 财新网
退休“双轨制”带来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职工退休待遇差距较大,引发公平性质疑

  据新华社8月25日消息,自8月25日开始,进入深圳事业单位并受聘在常设岗位的工作人员,将试行“社会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养老保障制度。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改革对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与企业职工养老制度实行单轨制迈出了重要一步,打通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向企业流动的障碍,并为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和聘用制度提供了保证。

  据介绍,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经过20多年的不断改革,已形成企业、个人、国家三者分担的缴费模式,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仍然延续上世纪50年代确立的退休制度,保留个人无需缴费、财政拨付退休金的旧模式。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