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储朝晖: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需配套改革

2012年09月10日 18:49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的教师评价标准行政主导色彩浓厚,在这样的体系下推行教师资格认证改革,时机不是很成熟;应同教育体制的整体改革相结合”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箐丰)日前,上海市规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在首次注册后不再是终身制,北京等其他省市也已接获教育部文件,要求实行教师资格定期认证注册制度。事实上,此前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也明确了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改革方向。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储朝晖介绍,现行的教师资格体系是计划体制下教师身份制度的延续,整体框架基于“政府包办教育”的背景。这种制度的优点是教师队伍比较稳定,但是在教师录用、在职管理和奖惩、退出等机制上缺乏必要的灵活性。储朝晖表示,变教师资格终身制为定期注册制度,事实上为中小学教师设置了退出机制,符合教师体系改革的要求。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