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建立干部近亲低保备案制度

2012年09月26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对低保的认定条件、审批程序、监管管理等七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资料图:低保证。 任世琛/CFP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为规范低保金的审批申领,国务院要求建立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干部近亲属低保备案制度。

  近年来,骗取低保的事件时有发生。一些达不到低保要求的人,通过虚报材料、“人情保”等手段长期吃低保金。

  9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对低保的认定条件、审批程序、监管管理等七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对低保的监管机制,《意见》要求,地方政府要定期开展低保政策落实专项检查,财政、审计、监察部门要加强对低保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防止挤占、挪用、套取等现象;对媒体揭露的问题应及时查处;还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组织参与、评估、监督低保工作。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