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家组:云南彝良山体滑坡由持续降雨引发

2012年10月06日 15:48
专家组建议,斜坡上已出现变形迹象,具有发生新的滑坡的可能。为确保已疏散人员不得进入该区域,应加强巡查观测,并在其前缘实施应急处置工程,避免产生新的危害

  据新华社10月6日消息,记者从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龙海乡“10•4”山体滑坡灾害救灾指挥部新闻中心了解到,彝良山体滑坡专家组经过现场调查及论证会商后认为,田头小学滑坡是由于持续降雨引发的大型高陡松散岩土体滑坡灾害。

  据介绍,专家组成员由国土资源部应急专家组会同西南区片地质灾害应急专家以及云南省内应急专家组成。专家组认为,此次灾害是在特殊的地形、地质地震和气象水文条件下发生的。

  一是地形上斜坡高陡,主体坡度50°-60°,上段约80°,下部受镇河左岸冲刷。斜坡主体坡面为耕地,上部种植水竹,水竹易于富水。镇河侧蚀斜坡坡脚,也破坏了斜坡体的底部支撑。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