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指中国过量使用氮肥加剧温室效应

2012年11月01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近年来氮肥的增产效用已经逐渐下降,过量施肥不能进一步刺激植物生长,反而增加温室气体排放

  【财新网】(记者 崔筝)在中国,过度依赖氮肥的农业耕作增加了温室气体一氧化二氮(N2O)的排放量,加剧全球变暖。11月1日发表在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的《环境研究快报》上的一篇研究论文指出,如果在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等地区将氮肥施用量减半,将不会明显影响作物产量和这些地区的自然碳汇,并且可以极大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中国的氮肥使用量占全球使用量的32%,居世界第一。氮肥使用对于气候变化有两方面的影响,当施用适量时,氮肥促进作物产量,从而增加土壤碳汇(二氧化碳储存量),但另一方面,氮肥释放出的一氧化二氮气体,是继二氧化碳和甲烷之后第三大气候变化的贡献者。氮元素通过氮肥的施用进入土壤,受微生物作用,其最终产物之一就是一氧化二氮,具有吸收红外辐射的能力,是最强有力的温室气体。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