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十八大报告经济体制改革阐述引人关注

2012年11月10日 23:5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湖北宜化集团董事长蒋远华代表表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据新华社11月10日消息,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阐述引起一些代表和专家的关注。他们普遍认为,只有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确保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而要不断增强长期发展的后劲,就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初级阶段最大国情要求改革目标不脱离实际

  “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

  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报告中这一阐述颇有感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并没有变,贯穿中国实现现代化整个过程当中。在这个‘最大国情’下,我们长期面对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内涵不断发生新的变化。比如说改革开放初期,人们更多要求温饱;走到今天,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们更多地提出教育、医疗、环境、就业、公共安全等新的需求。这种更高层面的发展性需求带来的矛盾就越来越突出。”

相关新闻

十八大代表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