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指公立医院治理机制改革不成功

2012年11月30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非法人做的决定要由医院法人承担,虽仿效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理事会制度,但基于产权的天然的激励和约束不存在,不能发挥实质作用

  【财新网】(记者 汪苏)公立医院改革是新医改的重中之重,但试点效果褒贬不一。北大医学院教授吴明11月29日在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学术年会上表示,虽然不少试点地区和医院在治理结构上从形式上搭起了架子,但没能解决所有者缺位问题,不能发挥实质作用。

  一些地方建起医管局,有的医院还仿效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起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形式一样,但吴明认为内涵却有很大不同。她表示,公司的股东权力是产权授予,所有者——董事会——经理人之间能形成天然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但在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下,天然的激励和约束不存在,“问题就产生在这里。”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