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日报:把纸面宪法变成“行动中的宪法”

2012年12月11日 10:12
人民日报二论习近平现行宪法30周年讲话,强调“要将我们对宪法的尊崇,转变为一种实实在在的法治实践;加强宪法的实施,就是要使宪法从纸面上的宪法,走向现实中的宪法和行动中的宪法。”

  12月11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 ——二论习近平在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阐明了宪法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也指明了我们建设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讲宪法,关键在于实施。宪法的力量,不仅在于其崇高的地位,更在于其有效实施。无论是明确宪法的最高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还是强调宪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这既是重申宪法的至上地位,也是树立一种法治理想,更是要将我们对宪法的尊崇,转变为一种实实在在的法治实践。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