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中国政府信息公开进中有退

2012年12月13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情况逐年改善,但公民申请公开实施情况则呈下滑趋势,部分规章在条例基础上出现倒退,监督救济机制仍是最薄弱环节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12月12日,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发布的一份《中国阳光政府与信息公开现状报告》称,近年来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情况逐年改善,但公民申请公开实施情况则呈下滑趋势,部分规章在条例基础上出现倒退,监督救济机制仍是最薄弱环节。

  报告认为,中央层面阳光政府的建设存在四大缺陷。一是《条例》本身规定存在缺陷,比如废除范围缺乏清晰界定、决策过程缺乏公开、申请人资格限制较严格等;二是实践中过渡利用排除条款或未掌握相关信息等理由,对信息公开申请予以拒绝;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具体,行政透明度存在不小缺陷,比如各部委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就不够翔实;四是阳光政府理念和对透明度的追求尚远未得到广泛而深入认同。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