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农村内部收入差距急剧拉大 城乡差距略缩小

2012年12月19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农村居民的收入不平等程度不断加深,地区间的收入差距亦在不断扩大;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和农民工工资上涨诸因素推动下,201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开始下降,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财新网】(记者 蓝方)2011年,中国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和城乡间的收入差距均在缩小,但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和地区间的收入差距却在不断扩大。

  2012年12月18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发布《201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其中的子报告《2012-2013年中国收入分配问题与改革重点》(下称《报告》)得出以上结论。

  《报告》采取了大岛指数来反映城镇和农村的收入差距。具体而言,这一指数计算的是收入最高的10%居民的平均收入与收入最低的10%居民的平均收入之比。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