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黄小虎:农民收入为何难超城镇居民?

2012年12月25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通过土地制度改革,让农民能够利用土地产权获得收益,才能改变农民在社会分配中的弱势地位

  【背景】12月21日到22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这是中共十八大中央领导层新老交替后首次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内容备受各界关注。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中最薄弱的环节仍然是农业现代化滞后,经济社会体制中最突出的矛盾仍然是城乡二元体制障碍明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最严重的制约仍然是城乡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过大。

  此次会议继续强调统筹城乡发展,要求在“收入倍增”中促进农民增收。会议首度明确提出“今后一段时间,农民收入至少应与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并力争超过。”并要求从战略上研究采取综合措施,营造有利环境条件,不断开辟就业门路、拓宽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