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首家太阳能发电项目在柴达木盆地建成

2013年01月17日 14:20
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西出口,总投资9.96亿元;目前建成的一期10兆瓦投资2.1亿元,全部项目计划2014年底建成

  据新华社1月17日消息,我国第一家工业化运行的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在广袤的柴达木盆地建成,项目已具备发电能力,不久将实现并网发电。

  这个总投资9.96亿元的50兆瓦光热项目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西出口,由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建设。据公司副总经理陈武忠介绍,目前建成的一期10兆瓦投资2.1亿元,全部项目计划2014年底建成。

  陈武忠介绍说,项目的核心技术是“追日”,用关键技术控制安装在地面的上万块玻璃镜子像向日葵一样追着太阳光将其反射到吸热塔上的吸热器中,将吸热器内的水转化成高温蒸汽,再通过管道传输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