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拒绝公开土壤污染数据称其为国家秘密

2013年02月25日 19:3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到底有多少耕地被污染?环保部数年前即完成调查,但一直秘而不宣。面对律师董正伟的信息公开申请,该部近日作出如是答复
2011年4月1日,内蒙古包钢稀土湖旁,在运送稀土废渣的管道泄漏处,被废水浸泡过的农田露出了奇怪的色泽,且寸草不生。 广州日报莫伟浓摄/CFP

  【财新网】(记者 崔筝)严重的土壤污染已经成为中国无法回避的现实。但在近日,环保部却以调查数据“属于国家秘密”拒绝了对相关内容的信息公开申请。

  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向财新记者介绍,2013年1月30日,他向环保部提出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调查方法”“数据信息”“土壤污染的成因”和“防治措施方法”等四方面信息。

  董正伟向财新记者提供了“环境保护部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2013年第23号)”全文。环保部在该告知书的第2条中表示:“经查,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数据属于国家秘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的规定,我部不予公开。”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