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建议人大设宪法委员会

2013年03月02日 22:03 来源于 财新网
其职责是监督宪法实施,对立法、行政、审判和检察机关的职权行为进行违宪审查,提出处理建议,报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作出有法律约束力的决定,对违反宪法的职能行为,依法予以纠正或撤销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对法治部分的论述,引起法律实务界和理论界的高度关注,即将开幕的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也会聚焦于此。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征夫告诉财新记者,他将提议全国人大设立宪法委员会,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宪法实施。

  中共十八大报告将法治定位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等职权。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