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锡文:剥夺农民搞城镇化危及社会安定

2013年03月07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农办主任陈锡文强调,必须保障失地农民的长远生计,否则城镇化成就不能长久,社会也很难安定

  【财新网】(记者 汪苏)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总结中国20多年的城镇化进程,一个重要的教训是,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下一步城镇化的发展,必须认真解决人口城市化问题,让农民工等农业转移人口尽快在城市享有国民待遇。

  陈锡文是在今日上午与林毅夫等多位政协委员就“推动科学发展”接受集体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还指出,从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看,在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如果社会转型比较平稳,那么这些国家和地区大多把城镇化过程作为一个富裕农民的过程。但是,如果城镇化过程变成了剥夺农民、损害农民利益的过程,这个成就就不能持久,社会也很难安定。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