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李建民:建议两年内全面放开二胎

2013年03月12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经过测算,这一方案并不会出现决策层担忧的人口堆积,即短期内生育率的大幅提升

  【财新网】(记者 昝馨)继中编办副主任王峰表示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大概不会存在”后,有学者对财新记者指出,两年内放开二胎或为当前生育政策调整最好的选择。

  3月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显示,卫生部和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将撤并为新建的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翌日,中编办副主任王峰答记者问时表示,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不会变。

  “就个人而言,全面放开生育管制是最好的选择,将生育权作为基本人权还给公民,但决策层对放开二胎后会否出现人口堆积一直有顾虑,在这种情况下,至少应该逐步调整。”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说,当前正是改革的窗口期,劳动力短缺等问题都已凸显,如果生育政策再不调整,其导致的社会矛盾将愈发尖锐。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