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学界激辩芦山地震是否汶川余震

2013年04月24日 21:15 来源于 财新网
以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名誉院长陈运泰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认为,芦山地震与汶川地震有密切关系,可视为汶川地震的强余震。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周本刚等则持相反观点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 崔筝)4月23日,中国地震局发布消息称,初步分析数据显示,四川芦山地震造成的断层破裂长度约为35-40公里,余震主要延北北东向展布在双石-大川断裂带上,震源深度集中分布在15-25公里之间,震源破裂持续时间为30秒左右,断层面上的最大滑动量达到1.6米。

  和汶川地震相比,芦山地震的震源深度与之相近,但是破裂长度只是汶川地震的不到九分之一,破裂持续时间是汶川地震的三分之一,最大滑动量是汶川地震的四分之一。

  财新记者将汶川和芦山地震的相关数据对比如下:

汶川和芦山地震的相关数据

  关于芦山地震是否为汶川地震的余震,学术界尚有争论。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四川雅安地震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