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正绘制土壤重金属污染图

2013年06月14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土资源部将通过深层和表层土壤采样,绘制土壤重金属污染分布图;此前,环保部曾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日益严重的土壤污染问题,正引起中央部门的重视。

  据新华社报道,国土资源部正着手绘制土壤重金属污染分布图,通过抽样调查建立一个涵盖81个化学指标(含78种元素)的地球化学基准网。该调查将以1∶20万图幅为基准单元,每一个网格布设采样点位,每个点位采集深层、表层土壤样品各一份。

  深层土壤样品采自一米以下,基本反映未受人类污染的自然界地球化学背景。表层样品采自地表25厘米以下,反映自然地质背景与人类活动污染对土壤的叠加影响。两者相减得出人类活动对土壤的重金属污染。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