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地沟油”形成全国性灰色产业链条

2013年06月18日 15:07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法院刑二庭庭长裴显鼎指出,“地沟油”问题是不法分子追逐利润最大化、知法犯法的结果

  【财新网】(记者 谢海涛)随着“地沟油”加工企业技术的升级、产量的提升、销售市场的开拓,全国性的“地沟油”灰色产业隐蔽链条,也在数年间也悄然形成。

  “地沟油”来源一般包括三类,利用餐余废油提炼(即潲水油),利用废弃猪内脏、劣质猪肉炼制,利用油炸食品废油炼制。

  在中国,“地沟油”并不是一个科学概念,也无官方标准。“地沟油”问题产生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是食品业繁荣和炼油技术进步后衍生的“副产品”。其成为问题,原因在于屡屡通过地下渠道被端上国人的餐桌。猖獗十多年后,“地沟油”终成人人喊打的食品安全反面典型。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审判地沟油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