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2013小升初约半数学生或择校入学

2013年07月08日 12:27 来源于 财新网
看似公开透明的按学区进行电脑派位,不再是初中入学招生模式的真正主流。虽然对择校“禁”字当头,但北京乃至全国普遍运行的是一套初中入学学位双轨制分配模式,择校方式至少有八种之多

  【财新网】(记者 任波 实习记者 杨佳秋)按教委规划,7月8日,北京市各中学将发放小学升初中(下称小升初)录取通知书。这意味着今年小升初正式结束。但对于将近一半的小升初学生而言,如何入学早已不存在悬念,因为他们不需要通过政府统一派位的方式入学。

  北京2013年的小升初招生提前“结束”。自2006年中国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起,小升初招生录取已经全面废除了考试。根据法律规定的“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各地按户籍和居住地将学生分别划归对应的学区,学区内的小学生都可以参与教育部门组织的片区所属公立中学学位的电脑派位,也称“大派位”,根据学生所填志愿随机分配录取名额,这也是多地政府认可的主流招录模式。北京市每年的初中入学计算机统一分配在7月初进行。但至今年6月底,财新记者拨打多所学校的招生电话,均被告知,招生早已完成。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